今日头条推送腾讯负面,是编辑失职还是算法有罪?

微信公众号:雷锋网木子2018-06-01 09:37事业线
目前百度新闻 APP 传播量并不够广,影响用户范围仅为几千上万,而今日头条官方数据显示,其日均活跃用户数量2.4亿。

今日头条又出大事了!

雷锋网消息,5月30日下午16:47,新浪科技发布文章《网游戕害儿童 新华网:多少道文件腾讯们才肯收敛?》,并标注明原标题《多少道文件才能管住网游对少年儿童的戕害?》,首次将“腾讯”在标题中提出点明。

5月30日晚间17:21  ,百度新闻推送出一篇标题为《新华社:要多少文件腾讯才肯收手》

17:53,今日头条推出同样标题的文章推送《新华社:要多少文件腾讯才肯收手》

点开文章,可以看到——实际上这是一篇没有写作者署名、第一发布来源是“新华网”、题目是《多少文件才能管住网游对少年儿童戕害》的文章。

雷锋网注意到以下几个要点:

  • 第一,文章没有作者署名;

  • 第二,文章来自于新华网,而非新华社。新华通讯社,简称是新华社,是中国国家通讯社,法定新闻监管机构,同时也是世界性现代通讯社。而新华网是新华社官方网站,属新华社下属单位;

  • 第三,百度新闻作为转发推文第一动作者,将来自新华网的文章直接修改为来自新华社;

  • 第四,今日头条比百度新闻推送迟了32分钟,未改标题;

可以看出,今日头条与百度新闻虽推送时间不同,但在标题中,均错误地强调“新华社”,以及强调“腾讯”。

厂商们有什么反应呢?

腾讯公关总监张军在微信群中表示:

“挺好,一篇没有电头的文章,到底代表着什么呢?”

并在新浪微博上回应此事称:

新华社专门报道了腾讯在贵州的数据中心。请注意,这个是有电头的,货真价实。某些没有常识的人,可以看一看。另外,奉劝友商,别那么迫不及待嘛,改标题,改来源,全网推送,你还有什么做不到?!顺便科普一下:ARPU 值!谁的小眼睛还没看老师?

另一位自媒体人在微信群里称:

“在正规网站发一条不署名的文章然后转发出来改标题,然后自家客户端推,主题直接改成竞争对手,真是醉了。”

另一位业内人士指出,文内出现常识错误,将ARPU错写成UP值

“把ARPU值写成UP值的,应该就是个写手”

今日头条PR总监杨继斌在朋友圈吐槽:

“百度在头条弹窗前半小时就弹窗了啊,大佬们都知道百度和头条的关系啊,打错人了啊各位英雄,这劈头盖脸的…”

百度APP 与百度新闻编辑负责人陈磊在微信群内作非官方回应称:

关于新华这条稿子情况是这样:

1、百度新闻是发送了这条 PUSH ;

2、百度新闻编辑在 PUSH 审核时没有注意到新华社和新华网,在标题中的问题;

3、其原因为:百度新闻客户端PUSH除了全量和时政类内容PUSH全部由人工操作。其他部分的PUSH都在尝试机器自动写作。规则上,我们有个机器写作规则——基于中立态度,部分来源的报道,标题写作要写明来源,格式为“XXX:”,但在新华系,PM在数据来源规则时,因没有注明细微差别,导致在机器理解时被母集吸收,自动显示为新华社,编辑把关审核时,忽略了标题和电头差别,根本还是编辑专业度不够。

这个机器写作,是百度新闻在之前对话式新闻的自然语义理解基础上新做的测试,目前只在新闻产品上做尝试。尝试非财经等不规则的内容领域写作,比较难。

陈磊强调:“我认为,我们的问题是编辑专业性不够在成的,跟算法没关系,人是把关者。”

需要注意的是,据雷锋网了解,目前百度新闻 APP 传播量并不够广,影响用户范围仅为几千上万,而今日头条官方数据显示,其日均活跃用户数量2.4亿。

争论至今日(5月31日)暂告一段落,铁打的“勾心斗角”,流水的“见招拆招”。

*本文作者木子,由新芽NewSeed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:雷锋网授权发布,转载请联系原出处。如内容、图片有任何版权问题,请联系新芽NewSeed处理。

相关领域的投资人